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換肝過來人:養成飲食好習慣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患有C肝的梁先生與捐肝給父親的黃先生,昨天現身分享肝病療治的親身經驗,呼籲大眾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梁先生受C型肝炎感染,早期未定期追蹤;30多年前曾患肝炎,吃藥後好轉就停藥,91年再次復發昏迷;經彰化基督教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腹膜炎、末期肝硬化症狀。腸胃外科醫生陳堯俐建議由親屬捐贈,「等待器官捐贈有時需碰運氣。」

家屬準備捐肝時,院方獲知器官捐贈;「我的人生重新變成彩色的」,肝移植後他戒菸酒,定期追蹤。陳堯俐表示,C型肝炎沒有疫苗,手術後成功率六成以上。

黃先生的父親罹患B、C型肝炎併肝硬化及肝癌,他形容父親最嚴重時,四肢細、肚子大、皮膚暗黃色,「真的很像青蛙。」母親煩惱病情而看精神科,他上網查資料,多方比對決定捐肝救父。

他說,捐肝後只有飲食變清淡,由於膽囊拿掉,體重2年內從原本110公斤變成80公斤,「根本不會影響生活,頂多是身上留了一個疤痕。」但他卻覺得捐肝給父親是無比榮幸的事。

肝炎 捐肝 器官捐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