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起床就腹痛 腸躁症搞的鬼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一名46歲工程師,20年來一直不斷地腹痛、腹脹,經診斷為腸道急躁症,除了藥物治療,醫師也建議多做休閒活動,減輕工作壓力。

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許丁壬說,這名患者表示,父母對子女期望極高,患者雖然當了令人羨慕的工程師,但表現出來就是容易緊張、焦慮,常常在早上起床後,肚子急劇收縮,開始疼痛,一段時間後症狀才消失。每次痛起來就會伴隨幾次腹瀉,偶爾也會為便秘所苦,胃腸鏡、超音波和抽血檢查結果都正常,診斷為腸道急躁症。

許丁壬說,腸道急躁症的病人大多容易緊張、工作忙碌、飲食習慣不正常,造成腸道蠕動異常以及腸黏膜敏感性增加,所以會有腹痛、腹瀉情形。

他指出,輕度腸道急躁症的治療包括衛教、恢復信心、飲食、生活形態調整等;中度症狀者可能需要一些胃腸藥加上低劑量的抗憂鬱藥或心理治療;至於嚴重的腸道急躁症會造成病人失能,影響日常生活,需要轉診精神科或疼痛專科治療。

許丁壬建議患者可多從事休閒活動,三餐定食定量,避免食用酸、辣、油的食物,不宜操勞過度,配合充分的休閒時間,調節身心。

【2011/04/03 聯合報】

腹瀉 腸躁症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