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C肝可治癒 別拖成肝硬化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是耳熟能詳的肝病進程,尤其是C型肝炎,一旦感染,超過半數民眾恐演變為慢性肝炎。

醫師表示,雖然國內罹患C肝人數低於B肝,但C肝若能早期發現治療,其實可成功治癒,而且治癒率頗高。

感染兩途徑 血液與體液color="0074ad">

根據統計,國內C肝平均發生率為2%至3%,預估全國約40至60萬人感染,其中又以30歲以上民眾佔多數,且1/3的人都是在民國81年前感染,因當時捐血未能篩檢C肝。

台北榮總腸胃科醫師朱啟仁表示,C肝與B肝一樣,都是透過血液與體液傳染。通常B肝以母子垂直感染為主,自從1985年國內幼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20歲以下的B肝帶原者並不多,但20歲以上仍有10%到13%的人帶原。

未適當治療 1/3轉肝硬化color="0074ad">

至於C肝則與以往輸用血液製劑、針頭不乾淨、性行為接觸有關。基本上,車禍輸血、靜脈藥癮注射、洗腎病患、刺青等因素,皆可能感染C肝。

朱啟仁醫師說,雖然台灣罹患B肝的人數多,但只要肝指數正常,通常帶原並不會發病,因此B肝的治療比率較少。可是一旦感染C肝後,高達5至8成民眾恐將演變成慢性肝炎,且若沒接受適當治療,高達1/3的人在長期追蹤後容易惡化為肝硬化。

病毒可清除 聽醫囑用藥color="0074ad">

一般而言,慢性肝炎的症狀不明顯,包括倦怠、胃口不好、睡不飽,多數民眾不易察覺,等到出現黃疸、腹水、昏迷、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吐血等症狀時,多半為時已晚,肝硬化的成功治癒率遠比慢性肝炎少兩成。

不過,朱啟仁醫師強調,C肝的治療可以「清除病毒」,但B肝的治療僅能「抑制病毒」,因此,民眾若配合不同基因型治療方式,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還是能成功治癒C肝。

一、二型患者 治癒率不錯color="0074ad">

朱啟仁醫師並指出,C肝病毒有六種基因型,台灣以第一型及第二型佔大宗,其中第一型較難治療,約佔C肝患者人數6.5成至7成,北榮的成功治癒率可達65%至80%;第二型C肝病患僅佔3至4成,且北榮成功治癒率高達85%至90%。

朱啟仁醫師強調,C肝治療通常必須一併檢視「抗體」與「血清病毒量」,若僅出現C肝抗體,可證明曾「接觸」或「感染」過,此時,還必須配合體內是否存在病毒,一旦發現病毒,無論病毒量高或低,就應接受進一步治療。

肝炎 肝硬化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