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太急、吃太飽… 急性胃炎找上門

【聯合報╱陳鑫城/高雄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院長】

急性胃炎是一種胃粘膜廣散性發炎病變,主要症狀是食欲不振、上腹飽滿、惡心、頭痛、嘔吐,患者有時還會便祕。病從口入,急性胃炎是最好的例子。

35歲鄭小姐是金融業主管,工作緊張,吃飯時間短,壓力大,近二天胃脘刺痛,如果吃生冷食物,痛的更嚴重,吃溫熱食物則好轉,空腹則悶痛,食後感刺痛,大便軟,脈緩無力,舌苔厚膩,舌質淡紅。她是典型氣虛體質偏寒的急性胃炎病例,急需溫胃補氣行氣。

56歲的林女士是家庭主婦,近日感胃嘈雜,胃痛,腹痛腸鳴,大便稀帶黑,因多食豆類,倦怠疲勞,胃部灼熱感疼痛,把脈發現心肺無力,舌苔薄白,舌淡胖。她是氣虛夾濕而熱痛的急性胃炎病例,當清熱、除濕、補氣。

26歲的陳小姐,前一晚和朋友聚餐去吃到飽餐廳,過食辛辣及肉類,胃痛徹夜難眠,晨起後仍悶痛,彎腰或壓住腹部才比較好轉,午餐食不下,舌苔薄白,舌質偏紅,舌尖紅點,因為過食及辛辣,造成氣虛胃熱痛急性胃炎,急需補氣疏導清熱。

中醫治療是依望、聞、問、切,診斷患者屬寒痛、熱痛、飲食積滯、或情緒壓力造成,同樣是急性胃炎,中醫使用不同藥物治療。急性胃炎的症狀常在24至48小時減退,所以治療後,部分患者覺得不痛,就是病已痊癒。但中醫認為,寒者需將寒氣去除,熱者需將熱氣去除,積者需將積滯疏通,肝鬱氣滯者需讓情志舒暢,將病因去除才算是病癒。

而平時保養,寒者忌冰冷。熱者忌辛、辣、烤、烈酒。積滯者忌過食過飽或難消化之食物。肝鬱氣滯者,須多方嘗試讓自己釋放工作壓力,如散步、聽輕鬆音樂或與家人朋友分享痛苦與快樂。

脾胃為後天之本,須好好照顧,所謂「脾胃好,人不老。」其實,胃不和則臥不安,也會影響睡眠。保養脾胃,是養生及預防各種疾病的第一要務。

便秘 急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