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痛背痛可能致死 一次看懂胰臟炎4大症狀

每日健康

胰臟發炎的症狀通常有上腹劇痛、腰痠背痛、噁心嘔吐,嚴重的急性胰臟炎甚至會有其他併發症。
胰臟發炎的症狀通常有上腹劇痛、腰痠背痛、噁心嘔吐,嚴重的急性胰臟炎甚至會有其他併發症。
圖片/ingimage

天冷好發胰臟炎,尤其喝酒、愛吃鍋、高血脂、膽結石者宜注意,愛抽菸者也恐演變成胰臟癌胰臟發炎的症狀通常有上腹劇痛、腰痠背痛、噁心嘔吐,嚴重的急性胰臟炎甚至會有其他併發症,包括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及休克的狀況,死亡率約2到5%,有腹痛背痛的人須要小心注意,以免嚴重可能致死。

新光吳火獅醫院腸肝膽科朱光恩醫師表示,若罹患急性胰臟炎,治療後一般在3-6個月內一定會做超音波、電腦斷層及再做後續追蹤。因為急性胰臟炎發作,即便已經康復,仍恐長時間帶來一些恐怖後果,例如:胰臟萎縮、胰臟組織潰爛(偽性囊腫),甚至是很厲害的發炎感染等等。

朱光恩指出,如果病患併有膽結石病症,應向外科醫師諮詢,商討是否需要將結石處理掉,否則不久後恐掉入胰臟致胰臟炎復發,恐有生命危險。

此外,『血脂高患者』愛喝酒也容易導致急性胰臟炎,應痛定思痛少喝,甚至決心戒酒等等。朱光恩說,每次胰臟炎的發作,就代表有每次的生命危險,千萬不能輕忽。醫師提醒,有發病過胰臟炎的患者,須更加地去維護身體健康,把不良習慣、臨床問題等等,好好做一次解決。

抽菸也會導致胰臟癌?

朱光恩認為,抽菸不見得會跟胰臟癌有關,但經許多醫學文獻指出,毋庸置疑長期抽菸者容易得到癌症。醫師呼籲,「抽菸不是件好事,能戒就戒。」

如果膽結石患者時常發作,包含胰臟炎、急性膽囊炎等,一次又一次病發,都是這些風險原因所致。因此,若可以不抽菸就盡量不抽;還有,能夠少喝酒則盡量少喝,否則長期酗酒恐對腎臟、心臟、胰臟等造成危害,不過小酌一下適度地喝,犒賞自己也是一件美事。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胰臟炎 膽結石 胰臟癌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