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眼睛凸又乾 甲狀腺亢進引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一名女性上班族近來眼睛乾澀,以為是眼睛問題,經診斷後,發現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眼睛凸出不易閉合,經治療,才減輕眼睛不適。

署立嘉義醫院家醫科醫師張志富指出,33歲的王姓女子,近一年來覺得全身不舒服,而且眼睛愈來愈凸,脖子也變粗,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老;患者因眼睛時常乾澀,看眼科、點眼藥水都沒改善,後來至家醫科就診,才檢查出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外觀變化及眼睛問題。

張志富表示,患者因眼睛凸出,造成眼睛不易閉合,才使得眼睛乾澀;甲狀腺機能亢進大都發生在女性身上,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偶爾感到心悸、體重減輕、月經不順,嚴重時,每分鐘心跳超過90下,還會造成「眼凸脖子粗」。

另外,聲音沙啞、個性較急、脾氣大、講話大聲等,都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如發覺有上述症狀,或是有家族病史者,就必須到醫院檢查。

張志富說,甲狀腺機能亢進除了檢查外觀、抽血檢查,還可做頸部超音波,確定甲狀腺是否腫大,初期治療方式以吃藥為主,並視狀況調整藥量,不過症狀無法用藥物控制時,可能須動手術切除甲狀腺,才能防止眼睛病變。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