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真肝換假肝 才有好心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大陸假貨多,眾人皆知。話說有一個人買了種子種了下去,可是過了許久還是不發芽,跑回店家理論,才知道原來買來的種子是假的,一氣之下,就買了農藥來喝想要一走了之。家人見他自殺,心裡都很難過,可是過了許久,人還是好好的,才發現農藥也是假的,家人很高興就去買酒來喝,想要慶祝一下,想不到一命嗚呼,因為買到的酒也是假的。

以前,台灣經濟未起飛前,喝假酒而失明,甚至致死的新聞時有所聞,近年已頗為少見,但海峽對岸這種事層出不窮。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喝酒之後乙醇經肝細胞的代謝分解成為乙醛,喝酒後人會噁心、頭昏眼花就是乙醛的作用。此外,乙醛也會使末稍血管擴張,因此喝酒之後臉會紅也是這個道理。乙醛會再經過肝細胞酵素的作用分解為醋酸,最後再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再從腎臟排出去。

喝到假酒,假酒的主要成份是甲醇,俗稱工業用酒精,經肝臟分解變成甲醛,甲醛會跟視網膜結合,視力就會跟著減退甚至失明,嚴重者甚至會中毒而死亡。

假的東西以前稱為仿冒品,可以以假亂真也可以如假包換,最近流行的新名詞叫「山寨版」,例如山寨手機等。

雖然假的不如真的好,甚至假藥假酒會害死人,但有時不得已醫學上也要求於假貨。山寨貨例如假眼、假乳房、假肢體等,但文字上給它們冠上較美麗的用語,改稱為義眼、義乳、義肢等。

其他的人體器官壞了,有時也要靠假的器官來維持一部分或發揮暫時的功能,例如俗稱為洗腎機的假腎,就救了不少末期腎臟病人的性命;但肝臟壞掉了,目前的人工肝臟只能只能負擔複雜的肝功能之一小部分,就是將廢物、毒素與膽紅素等清除,若要生命永續還是得做肝臟移植,換個新肝才行。

肝臟 乙醛 腎臟 甲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