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疫苗 高危險新生兒應打4劑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母親是B型肝炎帶原者,新生兒即使接受B肝疫苗注射,仍有一成可能成為帶原者,衛生署擬從今年九月起,免費為這類新生兒補打B肝疫苗第四劑。

台灣從七十四年起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肝疫苗,國人B肝帶原率已由百分之十到廿,降到百分之一以下。

不過,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慧玲指出,若母親是B肝帶原e抗原陽性,即使新生兒接種疫苗,仍有百分之十的帶原率,日後有機會發生猛爆型肝炎甚至肝癌;至於e抗原陰性母親,所生孩子的帶原率則小於百分之一。

陳慧玲說,不少B肝帶原媽媽以為孩子打B肝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就沒事,但建議最好在孩子七個月大至一歲時,再回醫院抽血,以瞭解有否產生保護性抗體,或已有B肝帶原。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張美惠說,若母親有B肝帶原,孩子在滿周歲時檢驗發現B肝表面抗原和表面抗體皆為陰性,最好補打B肝疫苗第四劑。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組長劉定萍也說,衛署正研擬公費補接種B肝疫苗第四劑的政策,最快今年九月實施,但施打對象還需經專家會議討論。

目前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的時程,分別是剛出生打第一劑,出生後一個月打第二劑,六個月打第三劑。

新生兒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