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青色、酸味食物 照顧小心肝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元氣周報/記者林宛諭/報導】

與其等肝壞了,才拚命亂補一通,不如趁肝還是「彩色」的時候,用天然食物為它滋養。那麼,哪些食物對肝臟有助益呢?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師林哲民表示,肝在五行中屬木,青綠色在五行中也屬木,青色對應到味覺是「酸」味,所以青色、酸的食物有益於肝臟。

蜆精消疲勞 有賴氨基酸

青色食物如奇異果、檸檬、綠豆、芹菜、菠菜等,再如五味子、烏梅、白芍等酸味食物也可養肝

近來最為大家熟知的養肝食品要算是蜆精,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說,中醫認為蜆、牡蠣等有退目黃、解酒毒等效果,一般人也認為喝蜆精可消除疲勞,其實是和蜆有豐富的氨基酸、能修復受損的肝細胞有關。

維他命A、C 卵磷脂護肝

彰濱秀傳醫院營養科組長王馥祁說,抗氧化的食物都對肝臟有益,可以促進肝臟的代謝功能。

例如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柑橘類、檸檬、青椒等。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黃色的南瓜、木瓜、胡蘿蔔等,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五穀雜糧類,還有微量礦物質如硒、鋅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如蒜。

卵磷脂可以促進肝臟的代謝,如蛋黃、大豆、玉米、花生都有含有卵磷脂。

吃保肝食物 也有禁忌

保肝食物是不是吃愈多愈好?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呂友文說,有些保肝食物在急性期不應該吃,吃再多不但沒有療效,甚至延誤病情。

●肝炎急性期 千萬別亂補

呂友文說,有肝炎病患猛喝蜆精、喝鱉血顧肝,喝再久也沒用,因為肝炎急性期,若在中醫,是需要用清熱利濕的藥,更不能喝鱉血等溫補食物,像入肝經的龜鹿二仙膠燉排骨,平時可當養肝食膳,但若有肝炎症狀時,也不能吃。

●酸食物雖好 春天宜忌口

雖說酸味食物可養肝,不過在春季肝氣較旺時,宜少吃酸味食物。彰濱秀傳醫院營養科組長王馥祁說,像維生素C很多的奇異果、檸檬、柑橘等都是抗氧化食物,但因屬性較生冷,腸胃不好的人也不能多吃。

●貝類吃過量 反成肝負擔

再如蜆精、文蛤、牡蠣等吃過多,過量的蛋白質還是可能造成肝、腎負擔,而且海產類熬煮的湯,若是痛風患者更不能多喝。

●卵磷脂食物 注意膽固醇

能促進肝臟的代謝、富含卵磷脂的蛋黃、大豆、花生等也不能吃多,會產生膽固醇過高問題。

肝臟 養肝 天然食物 維生素 卵磷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