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拉肚子 當心是「甲狀腺亢進」惹的禍

甲狀腺結構圖
(圖轉載自http://www.mydrdr.com/informationcenter.php?icid=8&page=aboutus)
甲狀腺結構圖 (圖轉載自http://www.mydrdr.com/informationcenter.php?icid=8&page=aboutus)

【聯合新聞網/文/游新診所張景勳醫師】

病例

26歲男性,半年前開始每天腹瀉,吃完東西馬上要拉肚子,次數可達每天十至十五次,體重減輕約十五公斤。遍尋醫師,最後由腸胃科醫師轉介而來,經診斷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治療,腹瀉狀況於兩週內得到緩解,三個月後體重回升十公斤。

拉肚子怎麼會跟甲狀腺機能亢進扯上關係呢?談甲狀腺機能亢進前,先來認識甲狀腺:

甲狀腺結構

甲狀腺位於脖子(頸部)的前方中央,重量約為15 ~ 20公克,分左、右兩葉各約4公分長,1.5公分寬,中間由峽部連接,約略打領結位置,正常人的甲狀腺是摸不到也看不出來的。

甲狀腺生理作用

甲狀腺荷爾蒙的分泌主要受到下視丘及腦垂體之調控,主要的作用是促進許多蛋白質合成,也可以直接影響粒線體和細胞膜的功能。對於胎兒末期或新生兒早期之腦、肺、心臟和腸子之成熟相當重要。對於青少年期骨骼之發育和隨後之生殖構造的成熟也是必須的,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在胎兒或嬰兒所造成的智力損傷,若不及時治療則不易恢復。目前新生兒出生後之疾病篩檢就包含甲狀腺機能檢查,有問題可以及時介入治療。

那麼甲狀腺機能亢進會有哪些症狀呢?

(一)神經系統

有些病患顯現焦躁、易怒、情緒不穩而被誤認為精神疾患;小孩有時表現出注意力不集中、好動或成績退步而被誤認為「過動兒」;老人家可能出現行為改變、攻擊行為或妄想。因此,任何年齡層之突發性行為脫序,建議篩檢甲狀腺功能。除此之外,「手抖」是常見的症狀,病患常因手部無法控制之顫抖而求醫。

(二)眼睛

眼睛症狀如視力模糊、怕光、異物感、易流淚,較嚴重者如眼球突出,主要發生於「葛瑞夫疾病(Graves’disease)」,外觀呈現「瞪人」的感覺(如圖2),有些合併結膜充血、眼球轉動疼痛之活動性眼病變,藥物控制穩定後,部分病患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三)頸部

頸部腫大(甲狀腺腫大)是最容易被病患本身及週遭親友發現的特徵,也是病患最常求醫的原因。但並非所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甲狀腺都會腫大,而甲狀腺腫大也不一定是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例如單純性腫大、單一或多個甲狀腺結節,甚或甲狀腺癌,其甲狀腺功能常是正常的,必須由醫師仔細鑑別診斷。

(四) 皮膚、毛髮與指甲

皮下細微血管擴張導致過度出汗,皮膚呈現溫暖潮濕感、臉部紅潤。有些病患小腿前端呈現橘子皮般病變,即所謂「脛前黏液水腫」。極少數個案,長期皮膚搔癢,常被診斷為慢性蕁麻疹,其根本原因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所致。頭髮變細、變脆且易掉髮。少數病患手指第四、五指呈現杵狀指併指甲分離,指甲呈現咖啡色,即「Plummer’s nail」。

(五)心肺系統

心悸、喘(講話上氣不接下氣)是最常見的症狀,有些個案甚至造成心律不整,尤其是年長者,所以老人突發性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應當把甲狀腺機能亢進列入考量。

(六)腸胃方面

部分病患會有食慾增加但體重反而不增或減輕的情形,這是由於甲狀腺機能亢進造成新陳代謝速率增加所導致。排便次數增加(甚或長期腹瀉)、肝功能指數上升也是常見症狀。

(七)骨骼方面

甲狀腺機能亢進加速鈣的排出,導致骨質密度降低。在年輕人,骨質密度隨病情改善而恢復,而停經後婦女或老年人,可能造成不可恢復之骨質疏鬆,增加骨折之風險。

(八)肌肉方面

肌肉質量減少、疲累無力,尤其是身體近端肌肉(例如無法抱起嬰兒或拿起吹風機),但這是暫時性,可恢復的。另外一種偶見的狀況,就是病人在吃了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經歷激烈運動、受傷、感染、月經、壓力等之後,出現手、腳、軀幹的肌肉近乎癱瘓性麻痺的症狀,稱作「甲狀腺高能症週期性癱瘓」,休息並適當補充鉀離子後可恢復。

(九)生殖系統

青春期之前甲狀腺機能亢進可能導致初經延遲;青春期之後才發作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女性月經週期拉長或變短,經血量變少,最終導致無月經。卵子受精機率減少,即使受孕,也增加流產機率。

結論

總之,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每個人所表現之症狀多寡不一,有些症狀很多很典型,醫師很容易察覺。但有些病患症狀很少,就如同本文提到26歲男性以持續腹瀉來表現,不容易被醫師察覺,病患徒增痛苦與折磨,希望透過本文讓大家對甲狀腺機能亢進有所了解。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