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躁症 常見腹瀉、排便異常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異常的腸道功能,腸道受到刺激,可能造成腸躁症問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腸躁症常見腹瀉等排便異常現象,成因包括有異常的腸道功能、異常的內臟知覺,以及腸道刺激物所致。中醫認為,與神志、飲食所傷,以及濕邪留滯體內有關。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腸躁症常見的致病機轉,包括有異常的腸道功能,像是以腹瀉為主的病人,不僅其空腸收縮次數在飯後較正常人增加許多,其整個結腸的快速收縮次數及高振幅壓力波的收縮次數,也比正常人增加甚多。還有,異常的內臟知覺,這類病人對腸道的膨脹擴大也較敏感。還有,腸道刺激物,像是乳糖、果糖等糖類、食物過敏原等。患者經常可見數年或數月內間斷出現水樣腹瀉,常在清晨或早餐後腹瀉加重,可能在排泄3~4次帶大量黏液的稀便後,其餘時間可能感覺正常。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此症病在肝、脾,也可能累及肺、腎。多由精神因素引起發作,因惱怒憂鬱則傷肝,肝傷則失其調達,氣滯不行則鬱,常造成腹痛。肝風肝氣盛也會影響到脾,迫氣下行,引發痛瀉腸鳴。還有飲食不節傷脾胃,也容易腹瀉。

另外,外邪因素也會影響,如暑濕之氣,內傷脾胃氣;或暑濕困脾下注大腸,濕邪留滯。當外在環境暑濕凝滯,易造成濕留腸道。通常病初影響在脾在肝,時間一久,則可見脾虛或影響到腎,可能造成脾腎兩虛。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腸躁症患者常見腹瀉,或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出現間斷性下腹部絞痛。也常伴有胃灼熱、腹脹明顯、背痛、無力、心悸等症狀。也必須與膽道疾病,或消化性潰瘍加以鑑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腹瀉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