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按摩快樂穴 舒服多了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發生胃痙攣的現象,可配合穴道按摩調理。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可按摩太衝穴、合谷穴。太衝穴也就是所謂的「快樂穴」,是肝經的原穴,反覆按壓3至5分鐘。還有按壓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通常壓力造成的胃部不適,按壓這兩個穴,便可幫助緩解疼痛不適的症狀。

李思儀醫師表示,按摩身體的「快樂穴」,便能有效的紓解不舒的狀況。所謂的「快樂穴」就是肝經的原穴「太衝穴」,能紓解情緒上的鬱悶,以及緩解疼痛不適的情形;位置在足大拇趾與次指的交會處,往後三根橫指的距離,可用圓頭的原子筆頭往下按壓,就會有酸脹痛的感覺,以按揉五秒,放鬆三秒的頻率,反覆按壓3~5分鐘,便可以紓解疼痛。若是生活壓力較大,容易煩躁、易怒的朋友,平常也可多按壓此穴,可紓解胸悶、鬱卒的心情。

此外,李醫師表示,也可按壓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按摩此穴時,以兩手相握,以另一手的大拇指,按壓另一手的合谷穴,反覆交替按摩到疼痛舒緩為止。整體而言,這兩個穴道都是經絡的原穴;太衝穴是足厥陰肝經的原穴,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所謂「五臟六腑有病皆取其原」,所以壓力造成的胃部不適,按壓這兩穴便可緩解症狀。

另外,醫師建議,若是有胃痙攣疼痛的現象,應避喝冰飲,改喝溫水,並可以藉熱敷的方式,改善局部的循環,緩解痙攣的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合谷 太衝穴 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