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出生8天染腸病毒 哥哥也遭殃

衛生署設計腸病毒時鐘海報,規畫簡單的自我檢查清單,降低群聚感染。 記者陳惠惠/攝影
衛生署設計腸病毒時鐘海報,規畫簡單的自我檢查清單,降低群聚感染。 記者陳惠惠/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國內上周又新增兩例腸病毒重症個案。高屏地區一名出生才8天的男嬰因感染併發重症住院,兩名哥哥也罹患輕症,這也是今年年齡最小的重症個案。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測發現,連兩周來,腸病毒疫情緩步下降,但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腸病毒疫情仍處於高峰期,六月上半個月,停課班數已達475班,預估全月下來,停課班數恐逼近9百班,比上個月的7百多班還多。

新增2名腸病毒重症個案裡,出生才8天的男嬰上月30日才從婦產科診所出院,下午就出現發燒、呼吸急促等症狀,當晚到醫學中心急診,隨即住進中重度病房,又轉往小兒加護病房。

男嬰一度因病情惡化,心跳加速到每分鐘150、160下,血壓也不穩定,必須使用升壓劑及氧氣,幸而經過搶救,近日應可出院。

另一名個案則是北部地區5歲8個月的女童,除了口部潰瘍,還出現肢體無力、站不穩的情況,醫師懷疑腦幹發炎所致,本月10日,女童已康復出院。

林頂指出,今年11例重症個案,年齡都在5歲以下,除了男嬰感染型別為克沙奇B1外,其餘是腸病毒71型。

為防範幼教機構爆發腸病毒群聚感染,疾管局特別設計一款時鐘海報,鐘面上,模擬幼稚園一天作息,從早上入園前的廁所清潔、備妥洗手用品,以及門把、扶手、桌椅、教學道具及課本消毒等開始,重點提醒注意事項。

疾管局還請營養師設計「清涼食譜」,包括馬鈴薯優格沙拉、南瓜布丁、綠豆沙牛奶,林頂說,幼兒感染腸病毒,可能因為口腔潰瘍食不下嚥,可以準備冰涼軟質食物,減緩幼兒不適。民眾也可以上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下載。

腸病毒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