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功能指數輕微上升亦不能忽視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即使肝功能指數只有輕微上升,民眾也不應忽視。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林恭儀指出,如果是常見的單純脂肪堆積造成肝發炎,建議注意油脂、熱量攝取,並視體質給予活血化瘀、潤澤、攻下、清熱疏肝的中藥方,酌加丹參、茵陳、梔子等藥,搭配處方治療,有助降低肝指數。

嚴重肝病患者雖常有疼痛、消化道不適、消瘦、發熱與其他全身症狀;或是肝臟、脾臟腫大、黃疸、腹水、貧血等多項體徵,但醫師提醒,初期肝炎通常不會有如此明顯症狀。中醫師林恭儀指出,中醫主要必須依不同肝病證型處方如逍遙散、茵陳五苓散、茵陳蒿湯。建議民眾循中醫診斷開方比較適當。

臨床上肝功能指數(GOT、GPT)正常卻罹患肝癌或重症者並不少見,醫師表示,有人身體不覺得有異樣,卻在腹部超音波中發現肝腫瘤。有時肝硬化或肝腫瘤等肝臟疾病,並不會反映在GOT與GPT指數上,若長期忽視缺乏定期追蹤,可能錯失治療時機。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志陵表示,肝功能指數GPT通常要到80-200單位或以上,才會有疲勞感;400單位以上才會明顯感到無食慾。病毒性肝炎患者肝指數即便只是輕微升高,亦代表肝癌風險增加。

林志陵表示,肝功能指數是肝細胞發炎、受傷害的指標,正常值約為40;任何形式的肝細胞傷害都會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即使指數正常也可能有輕微的發炎。國際上針對一般群眾大規模研究顯示,肝功能指數高於30,罹患肝病致死危險性也增加。不僅輕微肝指數升高無異狀,即使肝功能指數正常的人,也可能有輕微慢性肝疾病,但卻無臨床症狀。

除了抽血檢查肝功能,醫師建議,必須同時檢測甲型胎兒蛋白並由專科醫師藉由超音波掃描,才能更完整診斷肝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肝功能 中醫 肝病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