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膿瘍病人 初期像感冒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病毒肝炎常見,但近年由細菌引起的肝臟發炎、化膿、甚至形成膿瘍也越來越多病例,「肺炎克雷白氏桿菌」是最常造成肝膿瘍的禍首,醫師提醒肝膿瘍病人初期像感冒,若多日發燒,特別是糖尿病患應多注意。

40歲的男性因連日發燒就醫,一開始以為是尿道感染,先以抗生素治療,住院4天後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肝膿瘍。

三總感染科醫師葉國明說,「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跟大腸桿菌是腸道中最常見的細菌,可能感染肝臟、引發肝膿瘍,初期多是發燒、寒顫等類似感冒症狀,多數病人一開始不以為意,往往也須依賴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才能確定診斷,除了抗生素治療,必須經皮穿刺引流膿瘍,若嚴重時,必須切除感染的肝臟部位。

除了肝膿瘍,甚至可能經由血液傳播到眼睛、腦部,引發眼內炎、腦膜炎,膿瘍破裂會引起腹膜炎,甚至心包膜炎,十多年前較難提早診斷,致死率還不低。

葉國明說,過去肺炎克雷白氏桿菌肝膿瘍病患,一個月頂多看到1、2人,現在至少有5、6人,且半數是糖尿病患,在香港、韓國、新加坡也發現病例增加。

肺炎克雷白氏桿菌的「莢膜」像是細菌的「盔甲」,讓人體白血球無法吞噬、消滅細菌,三總、榮總及國衛院合作研究肺炎克雷白氏肝膿瘍,發現決定性的基因「megA」,與該細菌的莢膜生成有關,該研究今年4月刊登於國際著名感染症期刊。

糖尿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