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諾羅病毒發威 病患多2成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一歲多的小小孩,嚴重嘔吐水瀉,嘴唇發乾活動力減弱,緊急到醫院急診,才發現是諾羅病毒在作怪。小兒科醫師表示,秋冬諾羅病毒發威,最近急診與門診上吐下瀉的病患足足多了兩成,若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嚴重者可能脫水休克必須住院。

感染力強 1人生病 全家都可能中獎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秉昇表示,諾羅病毒是一種腸胃型病毒,經由糞口傳染,感染力非常強,常常家中有一個人生病,全家都可能中獎,一旦感染後一到三天會出現上吐下瀉症狀,其中三分之一會發燒。除了小朋友,若大人被感染,症狀也非常嚴重,急診多的是拉到快虛脫、腹痛如絞的成人。

吳秉昇特別提醒,父母要特別留意還不會說話的小小孩,一旦一天拉肚子三次以上,糞便多又稀糊、嘴唇乾裂、哭泣時沒有眼淚,甚至頭頂囟門凹陷、活動力降低,都代表嬰兒已嚴重脫水。很多小病患嚴重到需住院,但並非病毒本身造成,而是脫水到休克,父母不可不謹慎。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廖俊星表示,諾羅病毒最大特徵就是會群聚感染,除了家庭,安養中心、軍隊都必須特別注重環境衛生,若大人出現上吐下瀉發燒症狀,眼睛嘴巴黏膜乾,都必須盡可能補充水分。白開水、電解水、稀釋過後的運動飲料都可以,治療諾羅病毒沒有特效藥,只能補充水分等待病程過去。

醫師提醒,若家中有成員感染,可用一湯匙漂白水加上1500 cc清水擦拭環境,替嬰兒換尿布後必須用肥皂搓揉20秒洗手;為全家料理三餐的人,盡可能雙手消毒清洗後再觸碰食物,避免病毒傳染擴大。

【2010/02/09 聯合晚報】

諾羅 兒科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