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殺幽門桿菌 就免驚腸胃潰瘍?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國泰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洪志聖】

問:兩年前,因胃不舒服到大醫院做胃鏡檢查,切片檢驗報告有幽門桿菌,吃了一星期抗生素殺菌,也有十二指腸潰瘍,吃了三個月的耐適恩錠治療。最近胃又不舒服,同樣到之前的大醫院做胃鏡,但這次卻沒有幫我切片檢驗,我問醫師,他說因為上次已殺菌,兩年內不可能再有幽門桿菌,這次報告除了有十二指腸潰瘍,同時又發現胃潰瘍。

請問吃一星期抗生素及三個月的耐適恩錠是否是一次療程,兩年前有幽門桿菌,殺菌後多久又會復發?有了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平常要如何保養,才不會復發?(張先生,50歲,業務經理)

答:通常有幽門桿菌、十二指腸潰瘍,抗生素約需一到兩周的療程。張先生對幽門桿菌的疑惑,其實台灣約55%以上民眾,胃裡都有幽門桿菌,不見得一定要滅菌,但如果有長期慢性胃發炎或是潰瘍,醫師會治療殺菌,以免引起更嚴重的腸胃不適。

幽門桿菌過去滅菌成功機率達九成,這幾年因為抗藥性問題,滅菌率大約下降到七、八成,如果當時滅菌後沒檢驗,有可能滅菌失敗,幽門桿菌仍在體內; 即使當時滅菌成功,有些人也可能再復發。

除了幽門桿菌,長期服用止痛藥及壓力、胃酸過多、飲食不正常、長期應酬喝酒等,都可能引起腸胃潰瘍。若已有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平常應要避免暴飲暴食,以及太辣、太酸等刺激性食物,同時不應飲酒,咖啡也會刺激胃腸的黏膜,也應少喝。

如果服用腸胃藥一段時間後,狀況都沒改善,加上觀察大便顏色較黑、或有胃食道逆流等,可能需要再看胃腸科醫師。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2/02 聯合晚報】

幽門桿菌 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