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過勞 小心爆肝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7成的企業主管B肝帶原者,因忙碌或擔心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很多人是自行服用中草藥或保肝藥了事。

B肝策進會去年底委託104人力銀行市調中心,進行「企業主管爆肝指數」調查,針對200人以上企業、高科技業中高階主管進行調查,回收624分有效樣本。

調查結果發現,企業主管平均每天工作11.5小時,才睡6個多小時,自評壓力指數平均達7.4分(滿分10分,分數愈高代表壓力愈大);且近兩成企業主管自承B肝帶原,其中7成並未到醫院治療。

詢問企業主管患者不治療B肝原因,大多因工作忙沒時間,其中兩成服用中草藥或保肝藥,只有6%會看醫師,服用抗病毒藥物。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說,肝臟沒有神經,很多患者沒有症狀,但肝功能指數已飆到上千(正常值40 U/L),B肝病毒量上億(目標值300IU以下),等到出現黃疸、腹水、厭食及疲憊等症狀時,肝都已「壞了了」。

簡榮南指出,熬夜、壓力大,會讓免疫功能變差,可能造成B肝患者出現急性發炎或猛爆性肝炎;不過,B肝是經由血液和體液傳染,像是輸血和性行為,共進飲食或親吻不會傳染。

【2010/01/20 聯合報】

保肝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