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3孔腹腔鏡手術 96歲撿回一命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96歲黃老太太因總膽管結石併發急性總膽管炎,引發敗血休克,因傳統手術須剖腹、風險太大,多位醫師不敢動手術,直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腹腔鏡手術團隊採取最新的「3孔腹腔鏡總膽管探查取石」手術,才撿回一命。

中國附醫急症暨外傷中心主治醫師黃宏昌說,11-35%民眾有膽結石,1/10會併發總膽管結石,進而引起急性膽囊炎、急性膽管炎、急性胰臟炎、急性肝炎等嚴重併發症。

黃宏昌說,黃老太太因膽囊和膽道最近連環爆開,先是總膽管結石,接著併發急性總膽管炎,最後引發敗血性休克,之前曾在多家診所和醫院救治,無奈傳統手術風險太大,都不敢動刀。

黃老太太被轉到中國附醫後,該院腹腔鏡手術團隊施以「3孔腹腔鏡總膽管探查取石」手術,因傷口少又小,術中與術後風險降低,老太太很快就復原了。

另一名38歲周姓台商,也因膽石病併發總膽管結石與急性總膽管炎,除上腹疼痛難忍,也造成嚴重黃疸。他不敢在大陸開刀,緊急飛回台灣治療,同樣接受三孔手術,如今已回工作崗位繼續打拚。

副院長陳瑞杰說,一般腹腔鏡須經4孔才能切除膽囊及清除膽道結石,該院發展出僅僅3孔即可完成手術,為微創手術寫下新頁。

【2010/01/17 聯合報】

腹腔鏡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