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清熱退火或大補藥 肝患不宜常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肝病藥物林林總總,但未按個別狀況選擇,效果有限。中醫師洪淑英指出,中醫臨床上肝病患者以肝氣鬱滯與濕濁型的體質較多見,不過患者表現的體質可能夾雜不同的特點,因此必須按照個別狀況予以治療。

電視上常有保肝藥的廣告,民間也流傳不少護肝草藥。但中醫師洪淑英提醒,只要是清熱退火或大補的藥材都不能任意服用或長期使用,同時絕大部分肝病都無法單純依賴退火或進補來解決。

醫師說,例如不少患者屬於肝氣鬱滯,就常以柴胡疏肝湯治療為主,配合個別患者調整,而非一味退火。中醫所謂的肝鬱包含情緒緊張的問題,患者常見胸肋脹痛,易急躁發怒。有些患者兩邊胸肋容易感到脹痛,容易急躁發怒,口乾咽乾,便秘,婦女月經稀少或閉經,經前乳房脹痛非常明顯,舌苔薄黃或黃厚,舌邊尖紅有瘀斑,脈弦滑或弦細,這便屬於中醫分類中「肝鬱氣滯」型。若是濕濁型,則是以柴胡五苓湯等為主方。

至於肝病是否需要給予補藥,則有賴醫師判斷。體虛者,給予適量補藥提升抗病能力,但發炎指數已經飆高者,醫師提醒,不能過服補藥,否則肝臟的破壞會更嚴重;對於許多其他病毒感染疾病來說,中醫用藥原則也有類似的思維。

例如體質較虛的病毒性肝炎,且肝功能指數不高者,由於免疫反應較差,一般可給予補藥。但如果是服藥前肝發炎指數已經飆得很高,就不需要開予補藥,反而得考慮清熱的中藥。

也有部分體虛者,發炎指數卻較高,這時常用不過於苦寒的中藥如柴胡疏肝湯、四逆散等組合。至於哪些患者屬於體質較虛,呈現何種症候,醫師強調,這仍視中醫師臨床診斷而定,臨床上醫師建議肝病患者除診脈外,最好同時經過抽血與超音波等診斷方式來確診個別的病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肝病 退火 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