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免疫細胞會打自己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三個人在一起互談老闆事!

甲:「我喜歡強勢的老闆!」

乙:「我喜歡弱勢的老闆!」

「我喜歡去、去、去勢的老闆!」丙終於說出口了!

「『去世』的老闆?老闆走了讓你那麼懷念嗎?」

一字之差有時就「差很大」!醫療上也是如此,一個不小心可能就引起很大的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早年輸血時常聽到輸錯血,骨科醫師開刀時手腳畫錯邊,打錯藥、給錯針,也是時有所聞,造成不少醫療糾紛,這些都是外來的因素。

但人體自己的免疫系統也有糊塗的時候,例如自體免疫疾病就是一個例子。一般人熟知的紅斑性狼瘡症或風濕性關節炎,都是自己的警察「免疫細胞」,打自己的人-自身的組織所造成,在肝臟方面也不能倖免。

例如自體免疫性肝炎,就是自己的免疫細胞攻擊自身的肝細胞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肝指數也跟著升高,常見於女性、西方人。國人較常見的,則是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免疫細胞攻擊自己的肝臟膽管細胞,引起膽管發炎壞死,膽管因此狹窄,膽汁不易流過,膽紅素升高,病人因而發生黃疸,最後引起肝細胞功能失調,再引起肝硬化。目前雖然有免疫抑制劑可以緩解,但很多病人最後仍靠著肝臟移植活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8期會刊有「愛肝守則 B肝須定期追蹤」、「睡不著 肝臟有問題?肝火旺嗎?」、「膽管擴張 不可忽視的警訊!」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11/22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病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