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肝好不好?不只要驗肝指數…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腸胃科醫師喜歡去某家小吃店吃麵線。

「老板,你今天用的腸子怎麼不一樣?」

「腸子不一樣?一樣啊!都是豬腸子啊!」

「口感不一樣,與上次吃的腸子好像是不同段的啊!」

不愧是腸胃科醫師,還吃得出來是小腸的那一段,畢竟小腸又分十二指腸、空腸與迴腸。有經驗的腸胃科醫師,解剖學又精湛的,可能可以看出來。但味道吃起來一不一樣,就很難說了。

俗語說:「術業有專攻」。事業要成功,要在本業上多努力;醫術要成功,在醫學專業上也要用心才行。例如肝指數升高有很多原因,不是專科的醫師也可能知道一點。但如是專家,就可以講出來一大堆道理了。

GOT 、GPT 俗稱肝功能指數或肝指數,事實上應該稱為肝發炎指數才對,兩者是肝細胞內最多的兩種酵素,當肝細胞不管什麼原因發炎壞死,這兩種酵素由被破壞的細胞中跑出來流到血液中,抽血檢查時這兩種指數就會高起來。

但GOT 、GPT 升高有很多原因,亂吃藥物、補品、偏方草藥甚至號稱保肝護膽的營養品,都有可能使肝細胞發炎壞死。此外,過度肥胖,多餘的脂肪貯存在肝細胞內,肝細胞養的肥肥大大的,容易發炎壞死,GOT 、GPT 也會因而升高。

在台灣,B、C肝的人口眾多,對這些病友來說,肝指數升高可能是B、C肝病毒在作怪,俗稱病毒性肝炎。因此,B、C肝患者抽血驗肝指數一直居高不下,可能是慢性B型肝炎或慢性C型肝炎,但一般多在二、三百之下。如果肝指數大幅升高在一千以上,那可能就是急性發作,此時,病毒量也會急速升高,病毒大量繁殖,肝細胞發炎壞死者眾,瀕臨猛爆性肝炎。

但反之,GOT 、GPT 正常也不代表肝臟一定健康,因為肝硬化或在肝癌初期、中期,肝指數仍可能是正常的。因此,判斷肝好不好一定要全面檢查,除了肝指數之外,還要驗B、C肝,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才不會誤了大事。

【2009/11/08 聯合晚報】

肝炎 肝指數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