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秘多困擾 藥膳、食療調腸道可解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便秘患者適用哪些藥膳、食療?振興醫院中醫師許毓芬在「淺談腸道之中醫保健養生」講座中建議,可以考慮食用燕麥牛奶粥,鮮奶或沖泡的牛奶煮熟後,加入燕麥煮至稠粥狀,也可以加入少許蜂蜜調味,可以當早餐食用,燕麥是高纖食品,牛奶可促進腸胃蠕動,適用於各型便秘患者食用。

許毓芬醫師另提供一些養生藥膳──首烏芝麻糊,取首烏15克,當歸10克,黃耆10克,先以水煎取汁,將白米、芝麻粉等加入藥汁熬成粥,煮熟後,加2匙蜂蜜調味,白米也可以以糙米代替,適用於小兒、婦女或老年人等,熱病後體衰或氣血不足的便秘患者。

烏梅湯,取烏梅3錢、洛神花2錢,山楂3錢,甘草1錢、陳皮1錢,將上述材料加水2000cc,大水煮沸,轉小火燉煮1小時,再以冰糖調味。也可以請藥房將藥材打碎,以茶包包裝再用熱水沖泡,不過效力會較輕;較適合體質壯實的高血脂病患,常腹瀉或消化性潰瘍患者不宜。

許毓芬醫師建議年長者便秘患者可以喝一些銀耳松子羹,取銀耳15克,松子9克,先行洗淨,以250cc水浸泡約10到20分鐘,以有蓋的燉鍋盛裝後放入電鍋,燉熟後加入10克蜂蜜拌勻即可食用。

產後便秘可考慮食用「奶蜜飲」,將30公克黑芝麻搗碎,加入等量牛奶及蜂蜜以小火燉煮成膏,每日清晨空腹以溫水沖服。

許毓芬醫師提醒,便秘患者忌食燒烤、油炸、辛辣食物,適合吃香蕉、蜂蜜、芝麻粉、菠菜、空心菜、莧菜、白菜、筒蒿、韭菜、蘿蔔、甘藷、桑椹和木耳等食物。另外,也要多補充水分、規律運動,以助排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