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臥床排便不順 甘油球協助解便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施靜茹;書田診所大腸直腸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解答】

Q:父親最近行動不便,大小便皆在床上解決,解便時很費力,有時是顆粒且帶血,有時條狀,也有少部分有血色,有時黃色,有時深色,我爸這種情形老早就有了,我不確定是不是痔瘡造成,痔瘡的原因是什麼?症狀還有哪些?靠吃藥能完全治癒嗎?(讀者小於)

A:行動不便或臥床者,由於缺乏運動,腸胃蠕動減緩,容易便秘。臥床久了,因每次都得用力解便,更可能有痔瘡,照讀者描述其父親的狀況,有可能是痔瘡。

如果患者未曾由他人幫忙,從肛門挖出糞便,肛門沒有受傷,卻又無法天天解便,可考慮使用甘油球灌腸,以幫助解便,但不宜天天使用,最多2天一次。

不過,患者如有以下狀況,像是肛門只有流血,卻沒有糞便;糞便裡夾雜了血,或血塊呈暗紅色(而非鮮紅色),最好到醫院診治,以排除長了腫瘤等不好狀況。

【2009/10/04 元氣周報】

解便 痔瘡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