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要命的猛爆性肝炎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好友二人,愛開玩笑,一日兩人要告別…

老王:「那我先走了!」

老張:「一路好走!」老張也不甘示弱。

老王:「那你隨後就跟來喔!」老王一記回馬槍,力道也不小。

年齡相近,誰會先走,通常有跡可循,當然也有例外。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今人說:「人生七十才開始!」,這不是沒有根據的,據統計,1900年代,美國也好,台灣也好,平均年齡只有47歲。現代台灣、美國男女生平均年齡70多歲,這中間之差別主要是由於傳染病的控制。

古代有不少人年紀輕輕就英年早逝,因此,古人有很多形容詞,例如哲人其萎、音容宛在、「朔風也大,阿兄歸矣! 」等等的哀悼詞。

古人早逝的原因主要是死於各式各樣的傳染病,而其中原因是衛生條件不好,例如膾炙人口的「蘇武牧羊」歌曲中「渴飲血、饑吞氈」,這些血與氈都是未經煮沸,沒有消毒的。

近幾十年來,台灣由於醫藥衛生進步,各種傳染病逐漸受到控制,因此,平均壽命越來越長。但唯獨肝病這個國病一直存留下來形成台灣的「國粹」。

突然先走,可能是得了猛爆性肝炎,也能是心臟病或腦中風猝死,或者是死於天災人禍。天災人禍,個人之力量不能控制,但前幾項都可以由藉個人努力,而讓自己可以快樂長壽,例如不亂吃各種來路不明偏方草藥或健康食品,有B、C肝要定期追蹤,若沒有B肝帶原及抗體,及早注射B肝疫苗,在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方面,則要控制體重、清淡飲食,控制血壓、血糖,以避免動脈血管硬化。

總而言之,車子要保養,人也要保養,在為人有限的生命時光中,如何活得健康、快樂,是人生要事之一。

【2009/09/20 聯合晚報】

猛爆性肝炎 B型肝炎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