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十二指腸潰瘍 避菸酒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三軍總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陳鵬仁】

問:請問一下,我有十二指腸的毛病,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什麼不能吃或什麼不能喝的?當十二指腸發作時,有什麼方法可以舒緩疼痛!!(Angela)

答:讀者罹患的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的毛病,這種腸胃毛病其實很常見,以前不是很好治療,但自從確知大都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之後,治療起來就簡單多了。

在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前,必須先確定診斷致病原因,除了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外,有些人長期服用含阿斯匹靈成分的止痛藥後,也會出現這種毛病。

如果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而引起,可先服用兩種抗生素及一種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的「三合一藥物」,連續服用一至兩周,把幽門螺旋桿菌殺光,接下來再連續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一、兩個月,抑制胃酸分泌,即可痊癒,未來復發率很低。如果是長期服用含阿斯匹靈成分止痛藥而起,只要避免服用即可。

十二指腸潰瘍的治療成效不錯,日常飲食沒有太多限制,也沒有特別不能吃的東西,只要正常飲食,避免抽菸喝酒即可;此外,臨床觀察顯示,容易緊張的人罹患十二指腸潰瘍的機率較高,建議這位讀者試著放鬆情緒,不要把神經繃得太緊。

偶有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時,也不用緊張,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另有制痛效果,只要吃一顆即可緩解。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9/07 聯合晚報】

十二指腸潰瘍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