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酸逆流 腸道問題 困擾我很久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整理;台北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浩材/答覆】

問題1:膽汁逆流 賁門口較鬆

Q:去年突然有一天,覺得鎖骨附近的喉嚨怪怪的,之後就開始胃酸逆流。

第一次照胃鏡說沒有問題,檢查也沒有發現幽門桿菌,之後又去照了幾次胃鏡,都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醫師說,膽汁稍微逆流及賁門口比較鬆,沒有胃出血及潰瘍。醫師開藥給我吃,現在胃酸逆流狀況好多了,但也像不定時炸彈,時好時壞。

有時我還是會覺得消化不良及胃酸逆流,必須吃藥改善不舒服。腹部超音波檢查說腸子有發炎,也可能是腸胃炎引起的胃酸逆流。

問題2:幾次血便 潛血檢驗正常

前幾個月有幾次血便情形,於是照了直腸鏡,因為醫師說,大便若有鮮血,建議檢查靠近肛門部位的直腸,如果排出黑便,才建議照大腸鏡。檢查並未發現異狀,但我不放心,又去做了大便潛血檢驗,也說是陰性,沒問題。

問題3:長期便秘 偶有黏稠物

我便秘很久了,需要靠輔助品才有辦法排便,最近每天有排便,但是排出來的大便都很細。另外,最近上大號都有像鼻涕般黏稠白白的東西跟著大便一起出來,醫師說腸子可能發炎。

我常覺得肚子怪怪的,有時左右會有一點點陣痛,有時覺得肚子裡有攪動感覺,常常超想大便但就是大不出來。

實在不知道是胃,還是腸子問題,我很想去照大腸鏡,但是又很怕,因為聽說照大腸鏡真的很危險,所以至今一直不敢去照。

但是,胃酸逆流消化不良及便秘和排便等問題,一直困擾我,我也怕自己得了胃炎或食道癌之類的,請教醫師是不是可以做切片,讓病情更加明朗一些,但醫師說胃鏡並未發現異常,不需要切片。

最近有時覺得胸口悶悶的、喘不過氣,我也怕自己得了什麼癌症,但是一直找不出病因,請問我該怎麼辦呢?是否可以建議我應該怎麼做?(讀者張小姐)

■醫師紙上門診/飲食與壓力 腸胃健康大敵

少吃刺激物 減少胃酸分泌

依讀者張小姐所述,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腸胃不適。

胃酸逆流,主要是常見的胃食道逆流性疾病所致,因為胃酸從胃逆流進入食道,會造成灼熱感,嚴重時,胃酸倒流咽喉。建議平時應盡量少食刺激物、避免抽菸、喝酒及攝取咖啡因,減少胃酸分泌。

如傷害到食道,胃鏡才能觀測出問題,而僅是胃酸多、食道未受到傷害,無法透過胃鏡看出。若症狀遲未改善,可做食道壓力測量,或做監測食道胃酸值。

至於超音波檢查,實際上無法看出是否有腸炎,通常檢查是為了排除是否有膽結石、膽囊發炎等問題。

服藥遵指示 釋放情緒壓力

腸胃不適通常與情緒、壓力、飲食習慣不良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等因素有關。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能引起消化性潰瘍等疾病,造成不適,根除幽門螺旋桿菌,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但一定要完全依照指示服藥,以免產生抗藥性。

讀者提及因為血便去照直腸鏡,檢查後應可大致分辨出血位置,若檢查中發現直腸裡的糞便為黃色的,血便應是肛門出血;但直腸中的糞便是血便,則可能是大腸出血,建議進一步檢查。

找出病因 建議全身健檢

讀者敘述有關便秘、排便等情形,符合「裡急後重」的症狀,由於又有胸口悶、喘不過氣及食道胃酸逆流、消化不良等,也許並非出自於胃腸的單一問題,也可能是精神緊張、壓力導致的身心症狀,或風濕免疫系統問題,建議接受全身性健檢,經檢查找出真正病因,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困擾。

讀者擔心得到癌症,糞便潛血檢驗的結果雖然可作為參考,也許可依醫師建議做大腸鏡,雖不能完全沒有風險,但以現在技術、設備,出問題比率非常低,若極度擔心疼痛、不適,可考慮接受麻醉的無痛檢驗。

【2009/07/19 元氣周報】

胃酸 胃鏡 大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