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老公你有染!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一回家,老婆就衝著他說:「你有染!」

老公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心想代誌大條了!

想不到老婆一臉溫柔的說:「你有染頭髮喔!不錯看!」

老公驚魂甫定,強作鎮定:「是自己染的,不是跟別人有染的!」

人老了,頭髮會變白,這是自然界巧妙的安排,但如果能將白髮變黑,那看起來就年輕多了,因此,上了年紀的人將頭髮染黑成為時尚,也是藉此希望留住青春的尾巴。

人體老化,髮色的變化只是其中之一,在人體各器官中,會讓人感到老之將至的,不管男女第一個就是老花眼。四十多歲,看起來還生龍活虎的就有老花眼,心裡頭還真不是滋味,所以古人會感嘆「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了。

除了老花眼之外,女性步入中年之後,隨著卵巢機能的衰退,在以前四十出頭就進入更年期,近年來,則延長到五十歲左右,對女性同胞而言也是一種無奈。對中老年男性而言,心頭的大恨就是攝護腺,從醫學觀點而言,這個腺體跟盲腸一樣,大概沒有什麼大功能,但到了年老時會逐漸肥大,讓許多男性晚上頻頻起來尿尿,擾人清夢,不僅如此,有時還會長出癌症來,奪人性命。

至於肝臟這個器官,隨著年齡的老化,雖然肝臟細胞數目有少許減少,但用個一百年、一百五十年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台灣B肝C肝的人特別多,寶貝的肝臟常因B肝或C肝病毒作孽引起慢性肝炎,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青壯年就死於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或肝癌者不計其數,也許要等幾十年後B、C肝的防治工作做得更好,悲劇就可以避免了。

※延伸閱讀》
.3部曲預防沉默肝臟叛變
.幹細胞治療肝癌 七成五存活
.癌症防治/標靶治療

【2009/07/12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炎 老花眼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