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牢記預防五原則 遠離膽道毛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吳國斌表示,預防膽道疾病須熟記五大原則──心情愉快、大便通暢、規律吃早餐、減肥不過速、少吃容易誘發膽道疾病食物。

吳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情志不調、肝氣鬱結、疏泄失職、膽汁瘀滯等是形成膽囊炎及膽結石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修身養性、時時保持心情愉快,以及避免發怒、憂鬱、焦慮等為預防及治療膽道疾病最好的方法,民眾千萬不可忽視其重要性。

維持大便通暢也是很重要的,經常便秘是誘發膽囊炎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民眾要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暢;經常不吃早餐的人極易罹患膽石症,其發病的機制為空腹可使膽汁分泌減少,膽汁中膽痠含量降低而膽固醇含量不變,形成一種高膽固醇膽汁,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過飽和的狀態,從而在膽囊內析出膽固醇的結晶而產生結石,民眾應有規律地吃早餐。

根據研究顯示,以節食方式容易體重迅速下降的肥胖者,在四個月內將有三分之一的人可能罹患膽石症,其原因主要是快速減肥引起膽汁瘀滯,糖蛋白增加而促進膽石核心形成。

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蛋黃、魚子等)、油炸食物、辛辣食物、人造奶油、汽水、咖啡、糖製品、巧克力等皆因避免食用。另外,酒類、刺激性食物或濃烈的調味品均可能導致膽結石發作,也應盡量避免。

※延伸閱讀》
.「F4」膽結石好發族
.膽結石 可以不開刀嗎?
.不吃早餐 小心膽結石找上你!
.膽結石治療觀念釐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固醇 膽結石 膽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