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顧膝蓋?卻顧不了肝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門診一開始,來了一位中年女士,看起來很緊張。

「醫師,我半夜來排隊的,你一定要好好查清楚!」

我看了一下,她手上拿著外面檢驗的數據:肝功能指數GOT 128,GPT 212,超出正常值甚多。仔細再翻一下檢驗報告,沒有B型及C型肝炎,血脂肪也正常,自體免疫的幾項檢查也都做了全正常。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也做了,都正常。

我心裡有數,抬頭看了她一眼。

「妳有沒有吃其他什麼藥?」

「沒有!沒有!」她肯定的回答。

「有沒有吃各種營養品…」 我再追問。

「沒有!沒有!我不會隨便亂吃藥的…」 她一直否認。

我差點快沒信心了,她沒有B肝沒有C肝,也沒有脂肪肝,沒有自體免疫性肝炎,肝指數卻高到一、二百以上,根據經驗,絕大多數都是吃各種藥物或補品引起的,只是一般人常認為自己吃的不是藥,而是正常食品或補品。

「妳有沒有吃XX力!? 」 我猜她腦中想的藥可能跟我的定義不一樣,決定一個一個問。

「XX力?那是藥嗎?因為我最幾個月來膝蓋老是疼痛,聽人家說XX力有效,就買來服用!」

「嗯,終於問出端倪了。」我心裡鬆了一口氣。

「還有沒有吃其他東西?」

「沒有。」

「又說沒有!」我心裡想,女人心真難測。

「有吃魚肝油嗎?」

「有吃XX靈芝嗎?」

「這個倒是有…,聽說可以增強免疫力,是人家送的,不吃擺著很可惜。」

「有吃XX黑藥丸嗎?」

「那是我女兒從電台買的,一片孝心,她聽說我膝蓋不好才買給我吃。」

我再問下去,本來說沒有吃什麼藥的,最後發現英文字由ABC開始到XYZ各種藥物都有吃,這就是肝功能升高的原因了。

從醫學的眼光來看,經由嘴巴吃進去的各種藥品、補品、健康食品、藥丸等,幾乎都要經過肝臟代謝。但坊間流傳的,電視電台廣告的,路邊買的,通常都沒有經過嚴格的人體試驗及動物實驗。有些健康食品標示XX署檢驗合格,事實上只是食品許可不是藥品許可。民眾誤信以為是有療效的藥品又可以進補,很多人就這樣補到肝指數飆高起來,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或腎衰竭。

事實上,保肝的第一步就是不亂吃偏方、草藥、補品及健康食品。近年來國人普偏營養過剩,攝食太多,因此肥胖、高膽固醇所引起的併發症問題也越來越多。吃補品只是徒然傷肝又花錢而已,愛之適足以害之,不可不慎。

【2009/06/28 聯合晚報】

肝炎 健康食品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