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慢性肝炎 忌油忌酒 勿信偏方

【聯合報/蘇聰明/高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門診發現,亂吃草藥偏方,引起肝指數上升的患者,屢見不鮮。其實,只要由中醫師指導用藥,以調節機體免疫,改善肝臟病理變化,對慢性肝炎也可收到效果。

慢性肝炎是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以肝臟炎症和壞死病變為主的傳染病。主要通過糞便、口、血液或體液傳播。按病源分類,目前已發現的病毒有A、B、C、D、E等類型。

這種病狀的臨床表現比較複雜,除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惡心、腹脹、肝區疼痛和肝功能異常外,部份病例還可能出現肝脾腫大或黃疸等症狀。

就中醫觀點,認為慢性肝炎主要是由於身體虛弱又感外邪溼熱或疫毒之邪所致。屬中醫學「疫毒」、「黃疸」和「虛勞」等病症。可分為肝膽溼熱、肝腎陰虛、肝郁脾虛、及疫毒內伏等型,用藥以益氣健脾、清熱解毒、行氣化濕、活血化瘀、舒肝利膽為主 。

中醫治療慢性肝炎以辨證論治為原則,臨床上,常選用「護肝散」為主方,並隨患者症狀加減治療,如痛者加川楝子、元胡;腹脹者加厚朴、枳殼;食慾差者加內金、山查;嘔吐者加半夏、竹茹;黃疸者加茵陳、黃芩;GOT、GPT偏高者加膽草、虎杖、黃連、支子;肝脾腫大者可去「護肝散」中的熟地、加入鱉甲、三裬、莪朮,以達到治療效果。

除了藥物治療,日常生活可用珍珠草50克、蜆肉120克、先將蜆肉於鍋內慢火煮熟,再放珍珠草一起煮爛、每日一次,吃蜆肉30克,喝湯100ml,對病症也有助益。

此外,生活作息應維持正常,常保持心情愉悅,少食油膩、煎炸、辛辣、忌飲酒、避免勞累,不要聽信坊間的偏方,亂服未經醫師處方的中藥。

據現代藥理研究,中藥有抑制肝炎病毒,提高免疫功能,改善肝循環和促使機體康復的作用,對消除慢性肝炎,不僅有療效,復發率低,且藥物安全及溫和。至於嚴重性肝炎,宜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療效較佳。

※延伸閱讀》
.3部曲預防沉默肝臟叛變
.幹細胞治療肝癌 七成五存活
.癌症防治/標靶治療

【2009/06/19 聯合報】

慢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