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按壓肚臍周圍五柱穴 改善消化機能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按壓肚臍周圍穴位,有助改善消化機能。北市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林恭儀指出,肚臍周圍有「五柱穴」,對於腸胃道保健有幫助。

林恭儀表示,「五柱穴」是巨闕、中脘、下脘、左梁門,右梁門等5個穴位的總稱。他表示,平日中醫腸胃穴道保健,建議多按壓肚臍周圍的五柱穴與胃經相關穴道。中脘位於臍上4寸,在心蔽骨與肚臍之中間。巨闕則在臍上6寸,居心蔽骨與中脘的中間點。下脘位於臍上2寸(即中脘穴與肚臍之中點。左、右梁門位於臍上4寸,中脘旁2寸之左、右各1穴。

林恭儀表示,中醫認為,多按壓相關穴位,可以增加經絡氣機舒暢,而為胃酸逆流所擾的族群,養生保健上仍避免酸性流質食物、巧克力、與過飽食或適當降低腹圍。建議平日注意個人保健與健康自主管理,可以減少疾病發作。

按壓適當的穴位對營養吸收,改善發育也有幫助。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師郭威均指出,可按壓足三里,此穴在在小腿外側,為足陽明胃經之合穴,有助健脾養胃、補益氣血,調理脾胃,和腸消滯,清熱化濕。

或是按壓在足掌心前三分之一凹陷處的湧泉穴有注泄熱、降火、開竅。最後則是三陰交,位置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3寸,自己的四指寬處,位於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有助補脾、通氣滯。

※延伸閱讀》
.預防胃酸逆流的各種方法
.胃酸逆流 服藥之餘多紓壓
.暴飲暴食 胃食道逆流真難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保健 中醫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