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吭聲 缺大條神經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上課了,老師進門氣沖沖的說:「班代,你給我一個『膠帶』!」

班長一頭霧水,以為老師要黏什麼東西,趕緊跑到教務處拿了一個膠帶來。

想不到班長回來,老師更生氣了。

「班代,同學那麼吵,我叫你給我一個『交代』,你不給我一個『交代』,還跑出去那麼久!」

原來是太吵了,老師不高興,要班代說個道理來,真是誤會大了。

聲音有噪音、有樂音。噪音刺耳,樂音悅耳,眾人皆知。

小孩會吵會鬧,人多吵雜,都會引人不悅;反之,不吭一聲、安靜一片,固然大多數人可以接受,但在人體器官上,像肝臟這種平常不吭聲的器官,就要特別小心了。

先天上,肝臟除了外面的包膜外沒有什麼痛覺神經,因此得了肝炎、肝硬化、肝癌在初期中期人通常都是不知不覺,不痛不癢的。只有當肝癌長很大了,刺激到表面的神經,這時人才會感到疼痛。

此外,正常的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換句話說,當正常的肝臟剩下不到四分之一時,肝臟才會開始吭聲──人才會疲倦,皮膚眼白才會開始變黃,這時才警覺到寶貝肝臟出了問題,但常常為時晚矣。

因此,如果肝臟可以重新打造,那麼肝臟內部一定要佈滿密密麻麻的神經,這樣,萬一你的寶貝肝臟長了腫瘤,就會及早感到肝臟部位疼痛不舒服而及早就醫,挽救寶貴的生命。

因此,除了寄望下一代基因工程改造的新人類之外,目前保肝的方法就是要做好定期檢查,包括抽血及做超音波,才能彌補造物者造人不完美的遺憾。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延伸閱讀
.抗B肝藥 可減緩肝纖維化
.B、C肝 不可亂吃補
.B肝疫苗 遠離肝癌代代傳
.打B肝疫苗 未必一勞永逸!

【2009/05/03 聯合晚報】

肝臟 肝炎 肝癌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