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情緒引發膽囊炎 女多男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膽囊炎患者常見發作起來,右上腹疼痛異常!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膽囊炎發生的原因,多和飲食與情緒有密切關係。中醫認為,膽主疏泄,若因情緒造成鬱滯,也會影響膽的疏洩功能。另外吃過多肥甘滋膩之品,也會刺激膽囊的收縮,引起不適,而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則會加速體內膽固醇的合成,也會使膽結石更形嚴重。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膽囊炎常見症狀包括有惡寒、發熱、欲嘔、不欲飲食、胸脅苦滿或腹中痛、心煩等。發生的原因,多和飲食與情緒有密切關係。

中醫認為,膽主疏泄,若因情緒造成鬱滯,也會影響膽的疏洩功能。所以在現代臨床中也發現膽囊疾病是女多於男,所以保持心情的舒暢也很重要。

另外,過食肥甘滋膩之品,會刺激膽囊的收縮,引起不適,而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則會加速體內膽固醇的合成,使膽結石更形嚴重。因此,飲食上除了避免攝取高脂肪的食品外,也要忌食甜食,因為中醫也強調「甘者助嘔也」,會加重腹痛嘔吐的症狀。

※延伸閱讀》
.大吃一頓 膽囊發炎休克
.老婦腹部痛 膽囊結石作怪
.膽囊癌 中醫歸為肝氣鬱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8 台灣新生報】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