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雞骨頭穿胃 拖成腹膜炎

台中市一名婦人因雞骨頭刺穿胃壁造成腹膜炎,醫師開刀取出長約四公分的骨頭。(照片/澄清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婦人因雞骨頭刺穿胃壁造成腹膜炎,醫師開刀取出長約四公分的骨頭。(照片/澄清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婦人腹痛3天,被診斷為腹膜炎,緊急開刀後,才發現「禍首」是一根長約4公分的未咬碎雞骨頭,穿透胃壁造成腹膜炎。醫師提醒民眾吃東西細嚼慢嚥,挑出雞鴨肉中的細骨或魚刺等異物,才能吃得安心。

這名婦人術後告訴醫師,家中開雜貨店,吃飯時經常有客人上門買東西,「不能讓客人等」,因此每次都是趕緊將口中的飯菜一口吞下,也許是菜中有小小雞骨未即時吐出,才連飯一起嚥下。

這名婦人日前腹痛三天,到住家附近診所看病,診斷為腸胃炎,婦人服藥未見改善,轉到澄清醫院掛急診,X光檢查未發現異物,但婦人腹部有變硬及劇烈疼痛,白血球明顯增多,且痛得不敢翻身,醫師診斷為腹膜炎。

澄清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孫賢斌表示,腹膜炎是危險的疾病,必須緊急開刀,婦人經腹腔鏡手術,在胃部下端發現一根已穿破胃壁異物,一半穿出胃壁,因胃壁破洞,胃內液體和胃酸滲入腹腔,造成腹腔蓄膿發炎。經手術取出異物,檢視後才知是根雞骨。

孫賢斌指出,穿破胃壁的雞骨細小,X光無法顯像,腹腔鏡可放大影像,比較容易找到細小異物。要將一根長約四公分的雞骨吞進胃內,正常飲食中不太可能,可能與患者的吃飯習慣有關。

※延伸閱讀》
.誤吞牙刷3天 內視鏡取出
.誤食異物 內視鏡取出免開刀

【2009/04/21 聯合報】

腹膜炎 腹腔鏡 內視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