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多個肝膿瘍作祟 少年燒6天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一名14歲少年今年初連續6天發高燒,經苗栗市大千醫院啟動小兒科、小兒外科、肝膽腸胃科、感染科會診,是少年兒童罕見的多個肝膿瘍作祟,40天治癒出院。

大千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星原說,肝膿瘍成人發生機率約為一萬分之1.487,根據一家醫學中心的文獻資料,20年中只有一名多個肝膿瘍的病童,相當少見;約有一成患者合併出現眼內炎或腦膜炎,一旦未立即適當治療,死亡率百分之四十。

這名少年因高燒6天就醫,醫師發現血小板、紅血球等數值異常,再經血液細菌培養及電腦斷層檢查,患者的肝臟部位遭克雷氏肺炎菌感染,引發肝膿瘍。

大千醫院多科整合會診,以引流方式先裝置第一支引流管,但患者持續腹痛發燒,進一步檢查,他還有第二個肝膿瘍,再裝置第二支引流管,第一支引流出1000CC膿瘍,第二支20CC。他上個月出院,回診追蹤,目前康復狀況良好。

李星原說,肝膿瘍傳染途徑包括肝門靜脈、動脈血液帶進病原菌,或膽管、附近器官化膿,刺傷、外傷,體外的黴菌、克雷氏肺炎菌等病原菌,由傷口感染肝臟,可經由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可服用抗生素、放置引流管、開刀引流治療。

他說,少年嚴重肝膿瘍,真正原因不明,這個疾病在糖尿病患者最常見,雖然少年並非糖尿病患者,但家族疾病史有糖尿病與白血病,或許有關連性。

李星原說,肝膿瘍會發燒、寒顫、虛弱、食慾不振、惡心嘔吐、體重減輕、腹痛、腫大、黃疸等症狀,初期沒有特殊症狀,早期診斷非常困難。

※延伸閱讀》
.抗藥性細菌感染 肝膿瘍好不了

【2009/04/0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