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人瑞奶奶 竟有66顆膽結石

百歲吳老奶奶(左)在女兒的陪同下出席記者會,看到桌子上擺著曾經作怪的六十六顆膽道結石,心情好的不得了。(記者林秀明/攝影)
百歲吳老奶奶(左)在女兒的陪同下出席記者會,看到桌子上擺著曾經作怪的六十六顆膽道結石,心情好的不得了。(記者林秀明/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民國前1年出生,今年剛滿百歲的吳莊招妹老奶奶身體仍相當硬朗,大陸旅遊回國的隔天,一覺不醒,家人原以為她已安詳往生,後來發現她還有些微氣息,用力捏她手上的穴道把她弄醒。但醒來後,她卻狂吐不止,臉色蒼白,經送醫檢查發現,她的膽道塞滿了大大小小的結石,趕緊推進手術房開刀。

「真是嚇人,」署立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黃銘德透過腹腔鏡直探膽道,看到塞滿整個膽道的結石,差點嚇壞了,「那景像就像是進了礦坑,放眼望去儘是密密麻麻的黑黑結石,數也數不清。」

黃銘德表示,超過七成的膽道結石都是從膽囊中掉下來的,吳奶奶卻非如此,他研判可能是她年輕時衛生環境不好,飲食不潔,常遭細菌或寄生蟲感染,膽囊及膽道慢性發炎,久而久之,這些發炎病灶即形成結石,並卡在膽道內。

在腹腔鏡協助下,黃銘德仔細將結石一顆顆夾出來,算了算,總共66顆,小到米粒,大到像大型咖啡豆般,把直徑0.6 ~0.8公分的膽道,撐到2.5公分大小,差點撐破。吳奶奶從手術房推出後,直說命大,還要求帶5、6顆回家「留做紀念」。

今天中午,吳奶奶在74歲長女及71歲四子陪伴下,從桃園縣八德老家重回雙和醫院,感謝醫療團隊的辛勞。少了成堆結石的負擔,她覺得輕鬆多了,走起路來健步如飛,「再過一陣子,我還要去美國玩一趟咧!」吳奶奶好動愛玩,光是美國就玩了13趟,歐洲、中美洲、日本、東南亞及澳洲也一玩再玩,就連非洲大陸,也留下足跡。

黃銘德表示,老人是膽結石的好發族群,但像吳奶奶這種百歲人瑞,他還是第一次碰到,「簡直就是國寶。」

※延伸閱讀》
.「F4」膽結石好發族
.膽結石 可以不開刀嗎?
.不吃早餐 小心膽結石找上你!
.膽結石治療觀念釐清

【2009/03/31 聯合晚報】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