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活得越久 膽結石越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黃銘德表示,不少膽道結石都和感染發炎有關,老人家活得夠久,經飲食而導致肝膽感染的機率高,併發結石的比率當然也比其他年齡層高。

在所有飲食感染中,黃銘德常碰到一些嗜吃淡水魚生魚片的患者,肝膽裡滿滿是寄生蟲,時間久了,寄生蟲引發的感染即易演變為結石,終至塞滿膽囊或膽道。

台大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建全表示,同樣是膽道結石,老人家表現在外的臨床症狀比較不典型,頂多只是上腹部疼痛不適而已,不像年輕人出現黃疸、發燒及右上腹疼痛那麼激烈,診斷時應特別小心。

面對高壽患者,陳建全通常會安排較不具侵入性的腹部超音波檢查,若有需要再安排抽血,檢測黃疸值,再依結石多寡決定治療方式。如果是膽結石,可由外科醫師經腹腔鏡手術把膽囊摘除,若是膽道結石,則由腸胃內科醫師從十二指腸進去,把結石一顆顆取出來。

※延伸閱讀》
.「F4」膽結石好發族
.膽結石 可以不開刀嗎?
.不吃早餐 小心膽結石找上你!
.膽結石治療觀念釐清

【2009/03/31 聯合晚報】

膽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