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五分之一B肝帶原者 未接受過檢測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國內首度的「B型肝炎檢測與治療率調查」發現,民眾對「國病」B肝的警覺仍相當低,有5分之1的B肝帶原者,未曾接受過B肝檢測,而接受過B肝檢測的帶原者,近半都無定期檢測,醫師期待藉由調查做為政策依據,也提醒可能帶原者「迷途知返」。

調查是由B肝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及肝病防治基金會針對1,010名B肝帶原者,調查先前檢測及治療狀況。

其中仍有1成5表示並不瞭解B肝的傳染途徑、治療方式,而有5分之1的帶原者以前從未主動檢測,多數認為自己身體好、不需要。肝基會秘書長許金川提醒,B肝帶原者應該每半年到1年做一次追蹤檢查。

肝功能指數正常就沒問題了嗎?許金川說,完整的檢測除了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還有腹部超音波,而調查顯示做過完整檢測的仍是少數,另外有高達8成8的帶原者,並沒有檢測肝炎病毒量,但醫界認為病毒量高低與肝硬化、肝癌機率高度相關。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表示,B肝患者若能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可避免肝病提早惡化,臨床發現30歲前自體免疫功能將e抗原產生陰轉、清除肝炎病毒量,未來罹患肝硬化可能性僅約1%,但30歲之後,則可能性提高到4%,40歲之後則高達2成7,病毒量累積越久、發炎過程越長,病情控制越不易,因此黃金治療期應是35歲到40歲。而e抗原陽性帶原者、有4成肝功能指數ALT異常且肝炎病毒量超過正常標準,仍是治療的最好時機。

許金川憂心的說,從調查結果來看,國人對B肝的重視、警覺度不高,也期待這份調查能提供相關政策參考,例如40歲以前就應進行B肝檢測、也不能單相信陽春健檢,簡榮南也呼籲「迷途羔羊」、將近3分之2不知道自己帶原的B肝帶原者,能早檢測、治療,避免走向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2009/03/25 聯合報】

肝功能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