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 200萬人不自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人數超過三百萬人,屬於潛在肝癌、肝硬化的高危險群,但一項調查卻發現,兩成二B肝帶原者從未接受過任何檢測,超過六成病毒量偏高的35歲以上病患沒有接受治療。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共同發表「B型肝炎檢測與治療率調查」,調查1010名接受過肝基會肝炎檢測的B 肝帶原者。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表示,國內超過三百萬人為B肝帶原者,但其中卻只有三分之一清楚知道自己體內帶有B肝病毒,三分之二渾然不知。

就算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但會定期回診追蹤的比率並不高。調查顯示,兩成二帶原者從未主動接受相關肝功能檢測,四成五帶原者沒有定期追蹤,幾乎都是覺得身體還好,或是不知檢測的重要性,以及忙碌。

簡榮南指出,在B肝帶原者中,約有四至五成體內B肝病毒活躍,屬於e抗原陽性,病毒不斷繁殖,導致肝臟發炎,時間一久,肝臟就會纖維化、硬化,變成肝癌。「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是最危險的!」簡榮南強調,這類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治療,等到50、60歲,罹患肝癌的風險就會大增。

林口長庚臨床研究顯示,如到了40歲,體內e抗原還沒轉成陰性,也就是病毒仍繼續活躍,罹患肝癌的風險就會比30 歲時e抗原轉陰者還增加了27倍。到了50歲時,病毒仍存在,罹癌風險增加了33倍。肝炎病毒量累積在身體裡越久,罹患肝硬化的機率也會越高。

簡榮南指出,只要持續使用抗病毒藥物,是可以讓e抗原陽性患者轉成陰性,降低罹癌風險。另外,B肝帶原者應每半年至一年就到醫院追蹤。B肝帶原者應在35至40歲肝病黃金治療期前,儘速清除體內病毒量。

延伸閱讀
抗B肝藥 可減緩肝纖維化
B、C肝 不可亂吃補
B肝疫苗 遠離肝癌代代傳
打B肝疫苗 未必一勞永逸!

【2009/03/24 聯合晚報】

肝炎 肝病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