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要憋 想ㄣㄣ就嗯

【聯合晚報/吳昌杰(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專長:大腸直腸外科、大腸癌及痔瘡等肛門手術);林進修/整理】

就生理層面來看,王小姐目前完全沒有便秘的問題。便秘雖是生理毛病,有時也涉及心理層面,如果沒有正確認知,有些生理毛病即使再怎麼治療,還是沒效。

王小姐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太在意「便秘」這兩個字,以及其所帶來的種種不便。如果不去想它、不去管它,問題即可迎刃而解,什麼問題也沒有。這是否意味王小姐太過神經質了?在未親自診察前,難以下此結論。

排便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不用教就會。但其前提是「想便就便」,千萬不要憋著不上洗手間,否則肛門附近的括約肌感覺會鈍化,長久下來,一旦刺激不夠,便秘就愈來愈嚴重。

其實王小姐相當清楚自己的狀況,也知道該怎麼做。就如王媽媽之前的各種法寶,比如多吃蔬菜、木瓜、香蕉、蜂蜜水來幫助排便,如廁後用溫水浸洗肛門口,舒緩肛門括約肌,再輔助運動和大量飲水,都是相當正確的預防便祕方法。

王小姐不妨照媽媽的話去做,且不要把生活重心都擺在便秘這件事上,也不要一有風吹草動就緊張得不得了,一有便意,就去上洗手間,這樣才能遠離便秘困擾。

【2009/02/22 聯合晚報】

便秘 排便 木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