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咳不停 可能是胃液逆流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整理;解答/台大醫院內科部胃腸科主治醫師李宜家】

問:大家都知道消夜要少吃,但是家人一周有2、3次都在晚間10時吃泡麵,吃完不到10分鐘即入睡,只有我沒吃。我總費盡唇舌地勸大家少吃,但家人說要這樣才能睡著。這樣的情況很久了,最近家人出現乾咳現象,請問一直吃泡麵,對身體有什麼影響?(金門楊小妹)

答:目前並無任證據指出,長期吃泡麵對身體有何不良影響,但是若吃完消夜馬上就寢,可能並不健康。研究指出,經常吃消夜者,罹患胃食道逆流風險比一般人高,主要是食物進入胃需要消化,進食後馬上平躺,容易增加賁門括約肌壓力,就好像用橡皮筋綁緊的汽球,時間久了,橡皮筋彈性慢慢鬆弛,進而造成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症狀之一,除火燒心、胸悶不適外,有的則是長期咳嗽,如果讀者家人常有乾咳現象,建議應找胃腸科醫師檢查,瞭解是否為胃食道逆流。

若症狀輕微,也許修正既有生活習慣,也就是剛吃飽後,不宜馬上平躺睡覺,至少在睡前一小時不要吃東西,一旦症狀嚴重時,可能需藉由藥物治療。

【2009/02/19 聯合報】

胃食道逆流 胃酸 火燒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