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生冷不忌 當心冬季腸胃不適

【聯合報/黃雅憫/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冬天是心血管、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其實腸胃不適也相當常見。

隨著季節轉換,氣候溫差變化大,免疫力差的小孩、老人,往往無法適應,致腸胃出問題;而且天冷身體所需熱量增加,食欲變好,秋冬又是蝦蟹最肥美的時候,如果水產不新鮮、生冷食物吃太多,也容易引發腸胃不適。

冬季的胃腸炎一般分成兩大類:一類是由病菌或病毒所引起,一類則屬非病菌性,亦即食物所引發。

第一類胃腸炎的元凶以病毒最常見,估計每年全球約有五百萬到八百萬人因此喪命,而這也是5歲以下兒童的主要死因。其中,50%胃腸炎由諾羅病毒(norovirus)引起,另外20%與大部分兒童嚴重病例,歸咎於輪狀病毒(rotavirus),其他危害較大的病毒還包括腺病毒、星狀病毒(astrovirus)。

值得一提的是,秋冬是輪狀病毒好發的季節,小朋友應小心預防,一旦遭感染,目前並無有效治療,家長可以多補充水分,避免小孩脫水,如果病人高燒不退、躁動不安、食慾差,則應馬上就醫。

至於細菌導致的胃腸炎,禍首眾多,主要有沙門氏菌、腸細菌、葡萄球菌、空腸弧菌、大腸菌等。其傳染來源可能是食物的準備不當、被重複加熱的肉、海鮮、牛奶和麵包類產品。每種病菌引發的症狀只有些許不同,但都有腹瀉,也可能導致大腸炎。

上述的胃腸炎,症狀通常是急性的,包括惡心、嘔吐、腹瀉、腹痛、食欲差、疲憊,嚴重者會有血便,但較少持續超過10天。

第二類胃腸炎主要因為不當的食物所引起,如過度刺激的麻辣鍋,或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都可能造成胃腸不適;其症狀有惡心、腹脹悶痛、消化不良,但很少會腹瀉,且因是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所導致,症狀常可能反覆發生。

此外,冬季流汗少,一般人容易水分補充不足,再加上肉類、油脂類食用量增加,蔬果纖維質攝取則相對減少,往往也會排便較不順,成為便秘好發的季節,許多人都常為腹脹、食欲不佳所苦,也須格外留意。

避免冬季腸胃不適,除了注重個人衛生習慣、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外,銀髮族、小孩要特別注意保暖,外食族則須注意外食的衛生,少吃生鮮食物,同時節制飲食,勿暴飲暴食,自然可保腸胃健康過冬。

【2009/01/03 聯合報】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