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每4人就1人 微創手術降食道腺癌發生率

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外科醫師趙頌慈。記者吳政修/攝影
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外科醫師趙頌慈。記者吳政修/攝影

根據行政院最新的統計結果顯示,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已達25%,每4人就有1人患胃食道逆流。

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趙頌慈表示,常聽見「火燒心」即是胃食道逆流,近年檢隨著飲食西化、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及肥胖比例增高,台灣目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趙頌慈說,胃食道逆流是胃的內容物(胃酸、食物、膽汁等)倒流入食道、咽喉、口 腔,甚至呼吸道等部位,一般正常下,食道遠括約肌沒有進食時是處於關閉的狀態,只有在吞嚥或食道蠕動時才會打開並將食物排入胃部。

趙頌慈表示,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其食道遠端括約股較關不緊,內容物易倒流回去,而引起一些典型或非典型的不適症狀。

趙頌慈強調防止胃食道逆流,必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菸不酒,避免過胖,少食用刺激性及易產生胃酸的食物,進食後勿立即平躺,避免造成腹壓上升的動作。

趙頌慈說,勿輕忽胃食道逆流,長期胃食道逆流是引起食道腺前驅病(巴瑞特氏食道)發生要原因,接受微創手術可減少巴瑞特氏食道的發生,可降低食道腺癌發生率。

胃食道逆流 巴瑞特食道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