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近半數人有脂肪肝拖延恐成癌 醫師:9成身體有這警訊

脂肪肝常被人說是「富貴病」,罹患脂肪肝最大的原因就是營養太好,卻運動少,過胖所導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脂肪肝常被人說是「富貴病」,罹患脂肪肝最大的原因就是營養太好,卻運動少,過胖所導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55歲的黃先生體重曾超過100公斤,12年前,因脂肪肝、呼吸中止症等症狀,被醫師警告不減重性命難保,才驚覺「肥胖也是一種病」,下定決心與營養師討論出嚴格的飲食計畫,配合每天步行5公里,第一年就減下30公斤,耗時3年降到55公斤,現在幾乎可以說沒有脂肪肝等問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部兼任主治醫師楊培銘表示,全台4成民眾有輕重不一的脂肪肝問題,過去脂肪肝患者大多是中年、缺乏運動的人,但近年臨床上發現也有很多青壯年族群發生脂肪肝,尤其都會區年輕化趨勢更嚴重,連青少年都可能有脂肪肝,他遇過最年輕的脂肪肝患者甚至是連20歲都不到的高中生。

脂肪肝常被人說是「富貴病」,楊培銘指出,會罹患脂肪肝最大的原因就是營養太好,這樣的人生活型態大多都是吃得多,卻運動少,導致BMI值過高、過胖。只有不到10%的脂肪肝患者是看起來瘦瘦的人,這些少數案例多是因遺傳才會有脂肪肝問題。

楊培銘提醒,脂肪肝屬於代謝症候群疾病之一,通常會伴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長期忽略可能演變成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另外,對脂肪肝置之不理也可能讓「肝癌三部曲」步步逼近,當肝臟脂肪過多,身體會產生生理反應,導致細胞受傷、發炎,慢慢變成脂肪肝炎、肝硬化、肝癌。

楊培銘警告,肝脂肪是可能導致死亡,最有效的預防及治療就是減重,建議從飲食控制著手,搭配規律運動等優良生活習慣,只要將體重降下5%至10%,肝脂肪量就會改善。換句話說,一位100公斤的患者,只要減少5至10公斤,就是向死神說再見的開始。

編輯推薦

脂肪肝 肝癌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