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眩暈久咳…胃食道逆流作怪

中醫師許睿杰說 ,胃經主氣血運行,影響腸胃蠕動情況。圖/中山附醫提供
中醫師許睿杰說 ,胃經主氣血運行,影響腸胃蠕動情況。圖/中山附醫提供

50歲陳女很重養生,但工作、家庭忙碌,常胃酸,還出現嚴重眩暈、失眠,求診耳鼻喉科治不好;另37歲簡姓早餐店女員工常喝冰奶茶解渴,久咳治不好,兩人轉診中醫治療,查出病因竟是胃食道逆流所致。

陳女是職業婦女,曾患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心悸,所以飲食很養生,咖啡每天只喝1杯,很久沒發作;近來要兼顧工作、家庭及9旬雙親,開始出現火燒心、還伴隨暈眩、心悸及失眠,莫名會恐慌,求診耳鼻喉科治眩暈沒改善,尋求中醫診療,查出是腸胃功能失調及肝氣鬱結所致,經中醫調理3周,不適症狀獲緩解。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醫療科醫師許睿杰說,門診中約有5成患者常合併腸胃不適,其中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25%,主因是食道與胃之間原本關閉的賁門,因交感、副交感神經不協調不正常開啟,胃酸容易逆流引起火燒心或「溢赤酸」症狀;若長期腸胃功能不佳,易導致腸胃氣血調節失常,合併頭暈、疲倦、失眠等症狀。

中醫師李艾玲(左)建議,可以按壓耳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醫師李艾玲(左)建議,可以按壓耳穴保養。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中醫師李艾玲說明,長期三餐不正常、壓力大、熬夜、吃消夜、喝冰飲或吃甜食、奶製品、炸物等,易讓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簡姓早餐店女員工配合中醫治療,戒掉冰奶茶,改喝麥芽水,症狀緩解。

許睿杰建議,出現病兆時,不能只看局部症狀,應要詳細檢查對症下藥。

胃食道逆流 眩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