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喝1瓶啤酒 肝得多工作3小時

喝1瓶啤酒 肝得多工作3小時
喝1瓶啤酒 肝得多工作3小時
報系資料照

前一天喝醉,但在家中睡飽睡滿後,隔天上班被臨檢,竟然酒精濃度超標。

開業腸胃科醫師郭東恩表示,每個人對酒精代謝能力不同,根據研究,喝下一瓶300毫升啤酒,肝臟平均要2到3小時才能完全代謝,若是用酒測值來看,每公升0.1毫克,肝臟必須要代謝6到7小時。

台灣的應酬文化,常讓人飲酒過量,國內外研究證實,酒精會增加肝臟代謝負擔,人類攝取酒精後,主成分「乙醇」經胃、小腸吸收,進入肝臟,在代謝過程中,需要酵素脫氫酶幫助代謝,才能將乙醇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

郭東恩表示,許多研究顯示,幫助肝臟代謝酒精的酵素,如超氧化歧化酶(SOD)等酵素若不足,代謝力就不佳。

人體代謝酒精,以300毫升啤酒一瓶,正常需2到3小時才能代謝完畢,2011年加拿大國家喝酒策略諮詢委員會(National Alcohol Strategy Advisory Committee)將代謝酒精的量與時間量化,以酒測值計算,每公升0.1毫克的酒測值,肝臟需要代謝6到7小時。

坊間許多解酒妙方,如喝番茄汁、咖啡、濃茶、提神飲料等,郭東恩表示,這些方式效果有限,即使喝提神飲料,主成分是牛磺酸,酒醉時,喝下一罐也許以為酒醒了,那只是一瞬間的感覺,牛磺酸刺激腦部神經傳導,但無法幫助肝臟代謝。

郭東恩呼籲,少飲酒,可以保護肝臟,平時減少食用含色素、香料等化學合成添加物食品,定期體檢,確保肝臟健康。

酒精 保肝 護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