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赴東南亞旅遊 回國小便如紅茶

醫師指出,正常尿液的顏色為淡黃色似綠茶(左),會因喝水量而有濃淡之別。當出現深茶色尿(右),有可能是肝膽疾病,如肝炎、肝衰竭或膽道阻塞等問題,應及早就醫。記者羅真/攝影
醫師指出,正常尿液的顏色為淡黃色似綠茶(左),會因喝水量而有濃淡之別。當出現深茶色尿(右),有可能是肝膽疾病,如肝炎、肝衰竭或膽道阻塞等問題,應及早就醫。記者羅真/攝影

暑假出國旅遊旺季,若飲水不潔,當心急性肝炎找上門。一名30多歲的男子赴東南亞旅遊,疑因飲水或食物遭汙染,旅遊後一個月出現發燒、上吐下瀉、小便顏色深如紅茶,嚇得他直奔醫院,經確診為急性肝炎,肝炎指數GPT遠高於正常值40以下,飆破1200。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急性肝炎多來自病毒感染釀成肝臟發炎,肝炎類型包括A型、B型、C型、D型及E型,A型與B型肝炎的發作較猛烈。A型肝炎常發生在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喝到遭受汙染的飲用水、生食貝類或未煮熟食物,都可能染上A肝。

急性肝炎的常見症狀,包括發燒、腸胃不適、食慾變差、注意力不集中、易疲倦等,有時會被忽略、不會讓人聯想到肝臟問題,尿液會因為膽紅素過高,使顏色變深,深如紅茶,甚至深如可樂,伴隨皮膚和眼白變黃的黃疸症狀。

康本初說,急性肝炎可能轉變成猛爆性肝炎,引起低血糖、出血、腹水、腦水腫等併發症,也提升死亡率,近期到過衛生不良的地方旅行、生食貝類、與肝炎患者有性接觸、接觸到肝炎患者血液、本身有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者,應留心是否有這些症狀,盡早就醫治療。

尿液顏色變化可能反映健康亮紅燈,康本初表示,尿液顏色偏紅偏深,除了這些肝臟或膽道系統感染發炎,膽紅素上升而影響顏色變化,也有可能是重量訓練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引發肌球蛋白尿,又或者是泌尿系統感染、結石、發生腫瘤而引起血尿。若看到尿液顏色異常,應盡快就醫診斷是尿膽紅素高、血尿還是肌球蛋白尿。

急性肝炎 A型肝炎 猛爆性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