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者 94%是34歲以上的沒打疫苗世代

醫師呼籲,從未作過B肝篩檢的民眾都應就醫檢驗,只要花100多元,就有機會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記者羅真/攝影
醫師呼籲,從未作過B肝篩檢的民眾都應就醫檢驗,只要花100多元,就有機會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記者羅真/攝影

B型肝炎是沉默的殺手,可能從慢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甚至釀成肝癌。醫師指出,33歲以下民眾出生後都接種過B肝疫苗,但34歲以上民眾則是沒打疫苗的世代,其B肝帶原率高,全台估計約171萬名B肝帶原者當中,高達94%、約160萬名帶原者年齡在34歲以上;從未作過B肝篩檢的民眾都應就醫檢驗,只要花100多元,就有機會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執行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說,台灣高達95%以上的B肝源於垂直感染,也就是由媽媽傳染給下一代。人的免疫系統雖然在3歲就成熟,但是這個從媽媽帶來的病毒究竟是不是外來物?孩子的免疫系統無法辨識,直到15至20歲左右,免疫系統才能漸漸察覺它是異類,並發動攻擊,但是,攻擊肝臟細胞內的病毒的同時,也會損害肝臟細胞,使之發炎,發炎後就纖維化。

簡榮南說,理想上應該要一舉殺光病毒,如果殺很多次,纖維化就越來越劇烈,肝也就漸漸硬化了。大約四成的B肝帶原者會慢性發炎,發炎後會導致纖維化,纖維化到一定程度會演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在發炎過程中要修復細胞、影響基因穩定性,提升日後罹患肝癌的風險,「不過,由於肝臟沒有神經,發炎、甚至到了肝硬化的程度,患者都不一定有感覺,因此有許多人罹病卻不自知」。

簡榮南指出,33歲以下民眾出生後都接種過B肝疫苗,34歲以上民眾則是沒打疫苗的世代,其B肝帶原率高,全台估計約171萬名B肝帶原者當中,高達94%、約160萬名帶原者年齡在34歲以上。

簡榮南呼籲,從未作過B肝篩檢的民眾都應就醫檢驗,只要花100多元,就有機會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另外,衛福部國健署每年補助當年滿45歲足歲的成人,可接受一次B、C 型肝炎篩檢服務,民眾也可多加利用。

肝硬化 慢性肝炎 B型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