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誤把鹼水當飲料 2歲童消化道潰瘍

誤食包鹼粽的鹼水,恐造成食道與胃灼傷。
誤食包鹼粽的鹼水,恐造成食道與胃灼傷。
記者林俊良/攝影

端午節將近,家戶忙著準備粽子過節,年僅2歲的小寶,趁家人不注意,自行打開冰箱,拿起未封口的飲料大口喝下。沒想到他喝到「鹼水」,小寶嘴巴紅腫、嘔吐不止,強鹼腐蝕食道,口腔、胃嚴重潰瘍出血,住院一個月後,才勉強吃得下稀飯,必須經過食道重建手術後,才恢復正常。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任陳偉燾說,鹼水屬於強鹼,無色無味,端午節前後都會有零星的類似案例,不慎喝到鹼水的民眾,傷害食道,輕者灼傷,嚴重者則會出現食道潰瘍、狹窄,需手術才能恢復。

小寶到院後,馬上安排胃鏡檢查,小寶僅喝一口,他的食道已被嚴重灼傷,口腔、胃都嚴重潰瘍出血。他提醒,強鹼對食道傷害極大,其腐蝕性傷害深、時間長,小寶住院一個月後,好不容易才能進食一點東西。

陳偉燾說,小寶出院後半年,因為嚴重嘔吐、吞嚥困難再次住院,發現他食道潰瘍、狹窄,兒童外科團隊協助他,進行食道重建手術,才得以恢復正常進食功能。

陳偉燾說,學齡前的孩童,難以辨別食物是否可食,先前曾發生誤食製作手工皂的「鹼水」案例,同樣引發食道傷害。

他提醒,若幼童仍不幸誤食強鹼、強酸,千萬別催吐,也不要灌食大量清水或牛奶,避免催吐及灌食過程中,造成食道或胃的二度腐蝕甚至破裂,建議迅速就醫,並將誤食液體與容器,一併帶到醫院,提供醫護人員判斷參考。

編輯推薦

食道潰瘍 灼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